研究方向

1.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的能量损失机理研究



通过不断地优化调整给体与受体的分子结构以提高器件的发光效率,抑制非辐射复合损耗是目前提高器件效率的一条重要额研究思路。本课题组致力于研究活性层材料的分子结构与有机太阳能电池的能量损失的关系,探究降低能量损失的通用方法,进而能够实现有机太阳能电池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2.基于电荷转移态(CT态)的有机光探测技术



  分子间的CT吸收可以提升探测器的检测波长范围,使其可以远超纯吸收材料的波长,这样就可以实现在不合成新的有机吸收材料的情况下对近红外(NIR)波长范围的探测。本课题组致力于基于电荷转移态(CT态)吸收的窄带近红外探测器的研发,期望推动有机近红外探测器的商业化应用。


3. 微型光谱仪



 目前为了实现窄带隙的光学探测,通常采用谐振腔结构作为光电探测器的器件结构。但由于谐振腔结构光电探测器中存在许多的多阶频率双峰,难以实现对单色光谱响应。本课题组致力于有机窄带光电探测器的研发,解决目前谐振腔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而期望能够推动有机窄带光电探测器的产业化应用


4.有机光电子器件界面工程



     有机光电器件的理想的界面为欧姆接触,同时具有较小的电阻以及高的电荷选择性。本课题组致力于揭示影响有机光电器件界面的原因,以及如何对有机光电器件界面进行优化,进而克服传统界面材料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