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al DNA nanotechnology for cell mimics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刘娜教授来访交流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24-03-20   

317日上午,应中心“CALM TALK”邀请,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刘娜教授到访并做题为“Functional DNA nanotechnology for cell mimics”的报告。中心特聘研究员兰祥主持报告,来自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郑州大学等单位的师生参加了交流。


(图一:刘娜作报告)

报告中,刘娜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开发复杂智能化光学纳米系统用以研究结构生物学问题方向的工作,主要包括利用DNA折纸术与金纳米棒自组装模拟细胞中ATP合成酶的运动,金纳米球在DNA折纸上的运动,以及脂质体小球在DNA折纸微管上的行走。该课题组通过研究这些具有独特运动和功能的DNA纳米结构,将DNA纳米结构动力学与细胞生物学行为联系起来,为理解结构生物学中的行为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也拓展了DNA纳米技术的应用价值。会议最后,参会师生就DNA自组装结构的构建方法、纳米自组装体运动行为的监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特聘研究员兰祥自2019年入职中心以来,聚焦纳米自组装、纳米光子学、纳米生物技术交叉领域,以核酸、有机分子设计以及纳米工程学手段,致力于胶体粒子超材料与超光学、分子与超分子等离激元学、生物光谱探测等前沿研究方向,当前研究重点包括“手性光-物质相互作用中的基本现象与规律、手性胶体超表面的制造方法,以及在生物、化学、光电子器件中的基础应用”等,已在Angewandte ChemieACS Nano, Nano Letters等刊物发表多项原创论文,入选国家及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并获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刘娜教授为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第二物理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纳米光子学、生物学和化学方向的交叉学科研究。现任ACS PhotonicsScience Advances副主编,曾获德国物理协会Hertha-Sponer奖、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青年杰出研究者奖、SPIE科学新秀奖、纳米快报青年研究员讲座奖、欧盟40材料科学奖等荣誉,是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双方已长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发表科学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