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M TALK 162 | 有机太阳能电池简单聚合物给体材料与器件研究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24-01-22   

报告人:路皓 副教授

主持人:唐正 特聘研究员

时间:2024126日(星期五)  10:30

地点:复合材料协同创新大楼A212学术交流室


报告人简介:路皓,副教授,研究生导师。2022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有机太阳能电池给体聚合物的设计与器件研究,半透明器件以及绿色溶剂器件的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AM, Angew, AFM, AEMACS energy lett.等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报告摘要:有机太阳能电池(Organic Solar Cells,简称OSCs)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它具有柔性可弯曲,质量轻,成本低和可溶液加工等硅基太阳能电池不具备的独特优点,受到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在OSCs中,聚合物给体材料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可以吸收光子并将其转换为电子。目前,聚合物给体材料种类繁多,但是高效率的聚合物给体材料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种,其中最常用的高效率给体材料有D18PM6等,搭配合适的窄带隙非富勒烯受体效率可达20%左右,已经达到了商业应用的阈值,然而这些聚合物给体材料的单体昂贵且合成步骤复杂,不利于大规模的生产应用。本项目通过分子内非共价键相互作用开发简单的聚合物给体和受体单元,简化合成路线降低成本,开发简单的低成本聚合物给体,同时搭配低成本的简单非稠环受体分子制备光伏器件,研究分析器件的性能与分子结构的关系,制备高效率的低成本有机太阳能电池,为以后的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大面积生产应用提供材料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