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M TALK 160 | 多孔材料仿生设计与制备 ——以仿北极熊毛核壳气凝胶纤维为例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24-01-15   

报告人:柏浩 教授

主持人:中心副主任 杨曙光

报告时间:2024119日(周五)10:00

报告地点: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大楼A212学术交流室

 

报告人简介:柏浩,2006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班/高分子系,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师从江雷院士,2012-2015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Antoni Tomsia教授。20159月起,任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202112月晋升长聘教授。长期从事多孔材料仿生设计与制备研究,代表性工作包括仿北极熊毛高效隔热/红外隐身纤维材料、仿墨鱼骨轻质耐压材料、冰模板技术等。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上,引用13000余次,多次被NatureScienceChemistry & Engineering News等学术刊物选为研究亮点。曾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兼任中国化学会仿生材料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学会纤维材料改性与复合技术分会常务理事等。

 

报告摘要:北极熊毛、动物骨骼、木材等典型天然多孔材料,通过构筑多级复杂有序、结构功能耦合的多孔结构,实现了高效隔热、轻质高强、减震吸能、长程液体输运等优异特性。从物质与能量利用经济性角度,既利用尽量少的物质实现了生物学功能,又通过降低密度、高效隔热等减少了材料使用过程的能耗。通过对天然材料的仿生研究,设计制备具有显著物质与能量利用经济性的新材料对未来社会可持续发展、节能降碳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这一目标,本团队在北极熊毛、墨鱼骨等典型天然多孔材料结构功能关系解析、基于冰模板技术的多孔材料制备方法学、多孔纤维/块体材料仿生设计与功能耦合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本次报告将以仿北极熊毛核壳气凝胶纤维为例,对上述研究思路进行系统介绍,并尝试展望这一方向的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