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M TALK 158 | 有机光伏:从高性能窄带隙材料到物理机制探究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23-10-23   


报告人:高珂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24日(周二)10:30

报告地点:复合材料协同创新大楼A120 第二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高珂,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2011年至2020年先后在华南理工大学、伯克利、华盛顿大学等多个知名院士研究团队学习与从事研究工作。作为华南理工历来首个以第一作者在化学与材料领域top期刊JACS与AM同时发表论文的研究生,2016年被教育厅授予省优秀学生,2020年年底加入李玉良院士团队。迄今发表论文近70余篇,H因子45。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oule(2篇),Nat. Photonics, Matter(1篇),JACS(3篇),AM(10篇),Nat. Commun.(1篇)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含IF>20的20余篇,ESI热点/高被引论文16篇。担任多类期刊编委/青年编委,多类基金、科技奖励、重点实验室等评委,60余本知名期刊的审稿人。相关成果获得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次)等,并被《科技日报》《央广网》等媒体报道。


报告摘要:有机光伏器件的性能优化本质来自活性层的形貌优化,而形貌优化的方向是什么,一直是领域的难点;此外,能量损失成为近几年有机光伏的研究热点,如何理解能量损失的物理本质成为迫切需求。本报告将首先从一系列高效窄带隙给体材料的设计、开发与多功能化应用展开;并介绍多维尺度形貌在有机太阳电池中实空间与倒易空间中的验证,及对器件优化的指导与广泛应用;最后,报告将聚集基于非平衡态相图的普适性理论模型,结合热力学与动力学,用于理解OPV中的形貌演变过程,及探究能量损失的物理本质,为深入理解有机太阳电池中形貌生成过程与器件优化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