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玲玲: Metal-free, intermolecular carbopyridylation of alkenes via visible-light-induced reductive radical coupling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18-10-16   

我校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储玲玲课题组在可见光催化烯烃的三氟甲基芳基化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无金属参与可见光诱的导烯烃的三氟甲基化吡啶化还原偶联反应》(Metal-Free, Intermolecular Carbopyridylation of Alkene via Visible-Light-Induced Reductive Radical Coupling)为题,在知名学术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在线发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陈丹为第一作者,储玲玲教授为通讯作者。

吡啶杂环是一类广泛存在于药物、农药、天然产物中的重要结构单元。过渡金属催化的芳基偶联反应是向有机分子中引入芳烃的高效方法,但是由于吡啶中的氮原子易于金属催化剂发生配位而影响反应活性,因此,如何向有机分子中高效引入吡啶基团是一大难题。

借助可见光这一清洁能源,储玲玲课题组发展了一种新的自由基可控偶联策略,实现了温和条件下吡啶分子的高效引入。该方法利用光激发的汉斯酯(HE*)具有的强还原势能,还原Togni试剂产生的三氟甲基自由基加成到烯烃形成亲核的苄基自由基,随后与被汉斯酯还原产生的稳态自由基4-氰基吡啶自由基负离子发生偶联反应,一步实现两个C-C键的高效构建。该项工作为含有吡啶杂环的三氟甲基烷烃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种简单高效的方法,有望在医药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该体系利用自由基本身的特性,实现多组分的自由基可控偶联,为过渡金属催化偶联体系做了很好的补充。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英才扬帆计划和东华大学启动经费的大力支持。


论文摘要:An efficient, metal-free strategy for the intermolecular three-component carbopyridylation of styrenes, enabled by Hantzsch ester and visible light, has been described. This versatile protocol gives access to important b-CF3 pyridines, through the regioselective, sequential formation of two C–C bonds without the use of exogenous catalysts. The value of this benign protocol has been demonstrated through functionalizations of natural-product- and drug-based complex molecules.


论文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sc/c8sc03493a#!div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