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斌出席《塑料制品碳足迹核算标准》团体标准审查会并担任审查专家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24-03-19   

近日,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天津召开《塑料制品碳足迹核算标准》团体标准专家审查会。中心高分子材料碳中和平台高级研究员李斌出席会议并担任审查专家。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任审查组长、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肖学智首席科学家任副组长。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占杰,副理事长、团标委执行主任田岩,质量标准部主任、团标委秘书长田辉,标准审查组专家,标准参编单位代表和来自全国相关上下游行业协会、高校与研究院所、检测单位及产业链、制品生产企业的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塑协副理事长兼团标委执行主任田岩主持。

会议标准审查环节,中国塑协质量标准部对标准文本、编制说明、意见汇总处理情况等进行介绍、质询和讨论,专家审查组给出“标准所确定的方法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通过审查”的评价意见并建议编制组根据修改意见对送审稿进行修改后,尽快形成报批稿报中国塑协批准、发布。






 

(图:审查会专家合影)

《塑料制品碳足迹核算标准》团体标准通过专家审查,标志着塑料加工业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行业将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绿色发展,为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中心持续探索科研组织创新,在坚持四个“面向”,立足“先进低维材料”研究特色,建设“高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精准化学合成、杂化功能材料、智能有机光电、特种高分子材料”研究平台,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问题推进系统研发的同时,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及教育部相应创新行动计划等契机,于2022年新建高分子材料碳中和研究平台。该平台重点关注高分子材料在整个生产、加工、使用以及废弃循环过程中关键低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为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和创新方案,正在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贡献东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