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CALM(程正迪)奖学金评选揭晓 中心举行颁奖典礼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23-11-02   


20231031日,中心第三届CALM(程正迪)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中心学术交流室举行,获奖学生及中心师生代表,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代表、中心人才培养小组和奖学金评选小组成员代表等出席。

会上,中心特聘研究员,程正迪基金(奖学金)评选工作小组组长马在飞介绍了中心研究生论坛的举办和奖学金评选情况,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代表、中心副主任杨曙光公布第三届奖学金获奖名单。依据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研究生学术论坛管理办法和CALM(程正迪)奖学金评审办法,经中心PI联席会讨论决定:乔海燕、吴宏波、武伟威、李晓芳、张金栋、董方亮、黄浩、李向前获第三届研究生论坛优秀奖,乔海燕、吴宏波、武伟威、李晓芳、张金栋获评第三届CALM(程正迪)奖学金优秀奖,本年度特等奖空缺。学生处副处长赵彦明、中心特聘研究员孙胜童分别为研究生论坛和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

 

(注:第三届CALM(程正迪)奖学金获奖人信息)

 

获奖学生代表乔海燕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了中心提供的学术交流机会,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的感悟和心得,表示接下来将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在创新中探索。获奖学生吴宏波在获奖感言中分享了自己科研过程中体悟的“失败总是贯穿人生始终”的道理,强调了个人力量的局限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知的探索精神。

(注:杨曙光总结论坛和评奖)

 

杨曙光对本次论坛和评奖进行总结,他指出中心要培养充满探索激情、有责任心、有活力、又有感恩心的研究生。他强调了科研过程中激情的重要性,对科研的激情能将身边的人深深感染,让每一个人都充满激情的去工作;其次,他指出研究生要充满责任心和责任感,加入一个课题组就像加入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要去贡献,对自己、同学和课题组负责。杨曙光特别感谢了中心主任程正迪先生将自己刚刚获得的钱宝钧奖捐到基金会中,感谢与之同样热心的老师们的注资,才能让程正迪奖学金维续下来。他鼓励同学们要利用好中心的平台,不要满足于good,还要向卓越、拔尖、顶尖去努力,就和写文章论文一样,要竭尽全力,一遍一遍的改,想办法进步一点点,如此累计下来就是卓越。

据悉,CALM(程正迪)教育专项基金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主要用于奖励、资助优秀的教职工和研究生,旨在促进队伍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促进中心建设及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首批募集的资金主要源于程先生及其弟子、中心教职工、业界合作专家的捐赠,共计97万元。先行设立的CALM(程正迪)奖学金,计划每年评选4-8名优秀奖,奖学金为3000/人次;1-2名特等奖,奖学金为1万元/人次,特等奖可以空缺。中心综合服务办公室接受研究生的“CALM(程正迪)奖学金评选暨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申请,并组织申报人参加“CALM研究生学术论坛;其后,中心PI联席会组织评委对“CALM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人学术水准进行评议,确定获得优秀及以上评价名单,作为奖学金候选人;随后,中心基金评审工作小组结合奖学金候选人的综合表现,提议奖学金特等奖与优秀奖数额及名单,并予以为期五天的公示;最后,基金管理委员会结合公示情况,确定奖学金特等奖及优秀奖数额及名单。


附:获奖学生代表,中心特聘研究员孙胜童课题组、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乔海燕,中心特聘研究员唐正课题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博士吴宏波发言


乔海燕: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来自孙胜童老师课题组的乔海燕,今天非常开心能够在此分享我对此次研究生论坛的感想。首先是非常感谢程正迪先生,感谢中心的领导和老师组织了这次非常精彩的论坛,给我们一个分享和交流的机会,我们收获非常的多。再一个虽然是我们学生在这里分享,但是每一项工作都倾注了我们导师的心血,在此也特别感谢我们所有的导师。另外,经过这次交流,也发现其他同学优秀的成果和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像刘庚鑫老师组的武伟威同学,参与搭建了一个流变仪的测试装置,这个启发我在以后科研过程当中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像他们一样具有创造力和行动力去解决问题。此外像储玲玲老师组的李晓芳同学,她能够用三年的时间来做一个课题,这种坚持不懈的信念,值得我去学习。在科研当中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要有坚持不懈的信念感,同时也要不断的去创新去探索。以上就是我的感受,在这里祝贺我们论坛将来做得越来越好,祝福我们中心发展得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吴宏波: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下午好,我是唐正课题组的吴宏波。首先非常感谢组委会老师以及评审专家对我工作的认可,让我成为此次获奖发言的代表之一。在研究生论坛中,我听到了许多优秀的论文分享,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朋友。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我做科研的一些感想。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导师和课题组的同学们,是在他们悉心的指导和努力下,我的研究才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们,他们在我需要支持的时候给予我莫大的鼓励。在研究的一个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正如英雄联盟冠军休米克所说,失败总是贯穿人生始终,这就是人生。但是每一次失败我们都会获得一次宝贵的经验,让我们自己的研究方向更加明晰。此外我还想强调一下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因为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个人是很难成就一番事业的,而团队的合作能够不断的汇聚思维和智慧,开拓我们的研究方向,让我们可以共攀科研高峰。最后我想鼓励所有的研究生同学们,也包括我自己,要始终保持对知识和科研的渴望和对未知的探索精神,无论前方有多少困难,我们都要怀揣着信念前行,要相信每一分的努力都会得到回报。感谢各位的支持和鼓励,也祝愿大家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取得更加精彩的成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