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2023级研究生见面交流会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23-11-01   

1031日,中心2023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交流会系列活动在学术交流室举行。本次活动包含破冰环节” “中心介绍“第三届中心研究生学术论坛暨CALM(程正迪)奖学金颁奖” “仪器平台介绍及安全卫生培训” “CALM同行师生交流等版块。学生处副处长赵彦明,中心副主任杨曙光及服务团队成员,特聘研究员马在飞、孙胜童,青年研究员朱圣卿,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金牌获得者、博士后郭庆云出席。

为增进新生的互相了解、活跃氛围,中心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项南首先组织新生们进行了破冰活动,在“雨点变奏曲”“缘聚你我”“图画接力”等寓教于乐的游戏中,新生们快速由陌生变熟悉,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中心介绍环节,杨曙光结合学校学科发展,详细介绍了中心的组织架构、科研布局、师资队伍、培养机制等基本情况,指出中心科研平台具有前沿、交叉”“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科研与教学相长等特色,鼓励大家运用好中心平台优势,保持自豪感和自信心,多与周围的师生互动和学习做好科研。

(图一:中心介绍)

颁奖环节,杨曙光宣布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奖及CALM(程正迪)奖学金获奖名单,孙胜童和赵彦明分别为学生颁发奖品和证书。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乔海燕、吴宏波进行分享。杨曙光总结了本届研究生论坛和奖学金评选工作,其指出,中心研究生论坛和CALM(程正迪)奖学金创立的初衷就是鼓励大家追求卓越,希望中心的研究生保持探索未知的激情,敢于担当、持续努力,不断追求更大的进步。

(图二:获奖学生合影)

 

仪器平台介绍及安全卫生培训环节,中心技术支撑兼设备主管张梦瑶介绍了中心现有仪器概况及预约、使用规则;中心技术支撑兼安全主管韦莉带同学们学习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和实验安全操作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安全无小事,要处处留心、提高安全意识;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妮介绍了研究生办公室的基本情况和管理办法。

CALM同行师生交流环节,朱圣卿和郭庆云与新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朱圣卿从研究生生活和学业方面给出了建议,他提到研究生阶段和本科不同,很多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而是处于探索的阶段,大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与周围师生交流,寻求灵感和启发,主动推进课题。郭庆云分享了自己从高分子物理到多孔材料合成,再到催化应用的科研历程,鼓励同学们当课题遇到瓶颈的时候,不要气馁,可以把眼界跳出来,不局限于自己的小方向里面,多看看能够做些什么,再坚持一下就会有突破。


(图三:嘉宾教师交流)


同学们纷纷表示,师生交流会受益良多。中心高级研究员陈春海课题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新生柯钊说:中心的新生见面会,让我们新生对中心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师兄师姐们的成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未来几年中心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新家”,期望未来能做出好的成果,顺利毕业。中心研究员杨曙光课题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新生黄易晟说:师生见面会从破冰活动、中心介绍等方面展开,拉近了老师和同学、同学和同学之间的距离,让大家对于中心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希望在之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能和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中心特聘研究员孙胜童课题组化学与化工学院硕士新生孙忠宽说:破冰环节的整个过程气氛轻松,老师的举止富有感染力,谈吐幽默,让大家迅速熟悉起来。本次活动加深了师生间和新生间的认识,对新生融入中心大家庭很有帮助。中心特聘研究员储玲玲课题组化学与化工学院硕士新生赵晓宇说,研究生论坛和奖学金颁奖环节,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师哥师姐,他们做科研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让我知道,做科研要培养自己的行动力以及创造力。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斌课题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新生张先康说,在CALM同行师生交流的活动中,朱老师和郭老师的经验分享让我意识到了科研工作中多领域协同合作以及开拓科研思维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