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M TALK 139-140 | 基于含氟材料与含氟溶剂的有机太阳能电池 /钙钛矿光伏电池界面电子结构
发布人:任振夏  发布时间:2021-10-25   

报告时间:20211026日(周二) 13:00-15:00

报告地点: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学术交流室(复合材料协同创新楼A212

主持人:王明 特聘研究员


报告题目:基于含氟材料与含氟溶剂的有机太阳能电池

报告人:钟洪亮 特别研究员 

个人简介:钟洪亮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10年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美国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并入选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长期致力于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近年来,在含氟材料创新以及基于含氟溶剂的器件工程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

报告摘要: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轻薄、柔性、可溶液加工和大面积制备等优势,作为新一代绿色能源技术而备受关注。为了提高有机光伏器件的性能,发展新的光伏材料和器件工程至关重要。氟原子的电负性最强,原子半径较小,是一种具有独特性质的元素,被广泛用于功能分子的构筑。我们将氟原子引入到材料的特定位置,通过氟的吸电子能力和非共价作用力,显著地调节了材料分子的电子结构和空间构象,从而影响材料的光伏性能。同时,多氟取代的分子具有憎水憎油的特性,全氟溶剂能够形成有机相和水相之外的第三相“氟相”。利用氟相与有机相温度依赖的互溶特性,我们将全氟溶剂作为热导率更高的液体介质,为光伏材料薄膜提供快速和均一的热量传递,选择性地加速了材料分子的重组运动。最终,能够在较低的温度和较短的时间内有效地调控有机分子在共混膜中的重新排布,从而提高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报告题目:钙钛矿光伏电池界面电子结构(因故取消)

报告人:保秦烨 教授

个人简介:保秦烨,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利用光电子能谱与同步辐射技术研究软物质电子材料(包括有机半导体、钙钛矿半导体)界面电子结构与器件光电转换特性之间的构效关系。在JouleAdv. Mater.Nature Commu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工作被泰晤士报、德国公共广播电台、美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报等亮点报道。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担任半导体学报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martMat等期刊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通过配备有真空原位薄膜生长和检测装置的高分辨光电子能谱表/界面技术手段,在超高真空条件下对软物质半导体材料的表/界面物理与化学结构、电子态、能级演变等特性进行原位、实时研究,可以排除外界环境的干扰,有利于揭示半导体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本质关系。本报告将介绍2020-2021年期间我们基于光电子能谱技术(UPS/IPES/XPS)在钙钛矿光伏电池界面电子结构方面的研究进展。钙钛矿半导体具有独特的界面物性,通过研究其界面形成机理、电子结构与能量传递、电荷转移过程的构效关系,确立功能调控的物理机制,在此基础上,发展界面调控光电转换过程的新方法,为构筑高效率、高稳定的钙钛矿电子器件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