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M TALK 111 | 液晶弹性体基双向形状记忆材料研究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19-10-08   

报告题目:液晶弹性体基双向形状记忆材料研究

报告人杨洪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9日 14:00

报告地点: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学术交流室(2号学院楼西2632

主持人:冯训达 特聘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杨洪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7年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德分校博士学位,2010年于法国居里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同年入职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长期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液晶材料的研究工作,先后在JA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项,目前已授权14项,1项专利已转让给企业生产应用;2016年获得工信部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获得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报告摘要:

    液晶弹性体是一种典型的双向形状记忆材料,具有形变大、形变可逆等技术优点,在仿生器件、软机器人等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经过长达四十年的发展,液晶弹性体研究仍停留在实验室层面,未实现工业化应用;限制其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是:液晶弹性体在形变过程中产生的应力太小,无法满足实际应用场景的力学性能需求。例如,人的骨骼肌收缩应变大于40%,应力大于0.35 MPa,弹性模量大于10 MPa;对传统的液晶弹性体材料而言,收缩应变不是问题,应力也勉强可以达到,但是弹性模量一般在0.1~1 MPa,低了整整一到两个数量级。本报告着重从材料科学的视角,分析液晶弹性体基人工肌肉研究的现状与趋势,并探讨可能涉及的相关科学问题及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