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M TALK 101 | 液晶弹性体与软体机器人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19-03-26   

报告题目:液晶弹性体与软体机器人

报告人:王志坚 博士

报告时间:2019年4月4日(周四)10:00

报告地点: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学术交流室(2号学院楼西2632)

主持人:杨曙光 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


报告人简介:

王志坚,现为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机械与航天工程系博士后。201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0-201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系,主要从事自牺牲型可降解聚合物和力致变色聚合物的研究工作,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10月到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机械与航天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液晶弹性体、新型软体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目前已在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te Chemie, Macromolecule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摘要:
软体机器人以其高敏捷性高灵活性、能够友好的与人互动等特点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目前可以应用在软体机器人中的致动材料还很有限。液晶弹性体具有变形能力大,响应速度快等特点,作为致动材料在软体机器人中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但是传统的加工方式相对困难。通过在液晶弹性体中引入动态共价键双硫键,我们成功制备了在室温下可取向的液晶弹性体,极大的简化了加工难度,并具有自修复、可重复加工等特点。该材料构筑的软体机器人可以实现抓取、爬行等多种动作。利用掺杂碳纳米管的液晶弹性体构造的张拉整体结构机器人在光照条件下可以在多种地形上实现可控运动,并且具有超轻、高承载、抗冲击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