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M TALK 063 | 固体核磁共振方法研究及应用
发布人:张妮  发布时间:2017-11-15   

讲座题目:固体核磁共振方法研究及应用

主讲人:唐明学博士

地址: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学术交流室(2号学院楼西6楼2632室)

时间: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00

组织单位: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讲人简介唐明学博士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博士毕业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物理化学专业。曾经在欧洲最高场核磁共振中心、阿斯利康研发总部(瑞典)、法国科学院进行磁共振方法学研究以及对各种材料表征,专注磁共振方法研究及其在医药,光电能源材料的检测应用。部分工作已刊登于Nat. Commun., JACS, Angew. Chem., JPCL, Chem. Mater.等杂志。

 

活动内容摘要探索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及长寿命电池材料,一直是能源领域的核心。近30年的研究表明,锂离子电池材料已进入瓶颈阶段。刚结束的美国能源部(DOE)会议上,世界各国资深能源专家一致认为,锂离子电池的下一步突破,将是原位表征技术的突破(在电池充放电的同时,跟踪检测电极反应及锂离子分布),在线跟踪检测可以更好地探索充放电机理,揭示动力学和热力学决定因素,从而帮助优化改进电极材料内部结构,最终实现改良电池性能。核磁共振(NMR)具有无破坏性,并且对原子所处环境非常灵敏,从而原位跟踪检测电池材料在工作过程中的变化。根据费米效应、顺磁作用,不同位置Li离子的电化学镶嵌和脱出动态可以用核磁共振检测。此外,结合核磁共振成像(MRI)及电子顺磁共振(EPR),能够系统地揭示富锂电池以及全固态电池的工作机理。我们所研发及优化的磁共振方法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材料,化工,催化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