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材料的研发进展与展望 [转自第274期东方科技论坛]
发布人:朱晓旭  发布时间:2016-06-12   

论坛时间:2016年5月27-28日

论坛地点:沪杏科技图书馆

主讲人:成会明


摘要:石墨烯完美和高度有序的二维晶体结构赋予其丰富的物理内涵和众多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故被认为在射频晶体管、超灵敏传感器、柔性透明导电薄膜、超强和高导复合材料、高性能储能器件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潜力。各种高质量石墨烯的宏量制备是实现其应用的前提和基础,而如何综合利用石墨烯的优异性能使其应用于不同领域尤为重要。因此国内外科学家在石墨烯的宏量与控制制备和应用探索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与开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虽然石墨烯材料已在柔性触控屏、光电器件、高性能电池、散热材料、防腐涂料、复合材料等多个领域已有应用展示,但其规模应用尚需艰辛努力。此外,种类繁多的二维材料家族方兴未艾,而不同二维材料还可构建各种异质结构,特异物性和独特应用不断涌现,将进一步推动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向前发展。


主讲人简介:成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工学博士,现为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主要研究碳纳米管、石墨烯、能量转换材料、高性能石墨材料等。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美国Charles E. Pettinos奖、德国Felcht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奖励。曾任国际刊物《Carbon》副主编、《新型炭材料》主编,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是碳和纳米管系列国际会议国际顾问委员、2002年和2011年碳国际会议共同主席。